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

Dr. Liu 訪談後心得

自我學習時間管理真的超級重要!!
任何人在任何階段都需要這兩個關鍵因素~
若擁有自我學習,則對任何學習充滿學習動機,就像佩貞在
"有關影片"教育的未來" (did you know?) "時提及的「自我調整學習」,
學習者具備終身學習能力自我省思能力自我調整學習能力 。讓
學習者主動建構知識,而扮演「自我調整學習」的角色。學習者也不會
因為遠距學習、畢業離校...等等因素而影響自己學習的動力。
時間管理是我最想訓練及擁有的能力,若擁有這能力就可以將自己24/天
變成48/天~~嘻嘻~~這也是我最懷疑Grace老師的地方,總覺得Grace老師
有48/天。以前的老師常常告誡我們說~
我們與明星學校的學生資質沒有不同,也沒有比較笨,而是時間管理
能力比較差而已.......
哈哈~~這讓佩貞打從內心想學習如何擁有"時間管理"的能力!

至於前測問題,我知道每個學習者的人生經驗不同,尤其是成人教育訓練
的課程更是如此,只要在修業年限內將課程修完即可,但是~
教學者若不做前測,則對學習者的先備知識、學習狀況...等都不了解,
又如何能為學習者量身訂做適合這群學習者的教學設計呢?又如何設計
貼近學習者的生活經驗?如何引起其學習動機呢?
就像Dr.Liu回答~
「在課程設計與活動設計若盡量有趣生動活潑,與同學生活相關,與
生活相連結,會比較好。有時候老師ㄧ個人只有一種想法,若能與學
生溝通則可以更多的想法,所以好的老師會不停的與學生互動得到反饋
,所以學生也有責任讓老師越上越好。」
這就表示,對學習者的前測有其舉足輕重的部份唷!當然,也可以像
Dr.Liu第一次接受訪問時所說的,教學者在課程中不斷的對自我省思,
從學習者反饋互動中,找到這堂課最好的平衡點。Grace老師也在
第一堂課時說~~這堂課是我們的課,是上我們想要學習的,是為我們
而開的課程!!所以,我們有責任讓這堂課越來越好~~~^__^

至於老師可以因為修課人數太多分成兩個時段來上課,並因此解決
場地問題,讓我想到研究所補習班的補習盛況(名師)~~~也是分兩班
上課,但是是同時的唷~~慢報名的同學在另外一間教室同步以電視
播放學習,朝聖的狀況令人詫異唷!

關於發展的三個時期-嘗試期、改進期、維護期,好像新發展出來的產品
都得經過這三種時期,只是名稱不同,但意義是一樣的,慢慢的改變(漸變)
是大眾所能接受的,因此,由面對面轉移到線上課程(慢慢的增加線上比例)
,是佩貞可以理解明白的。

至於Dr.Liu說的這段話「老師因為傳統的教學已經有某些固定的模式了,
因此在使用線上教學時會放一堆東西文字給學生讀,這是最大的錯誤,
其實對老師最大的挑戰是要重新思考與學生的互動,如果只是用PPT
線上報告,與傳統授課沒有差異,最重要的就是要如何互動。」
這段話佩貞也贊同,尤其是上過這堂quasi-f2f的課後,更瞭解與學
生互動是最重要的,不僅僅是硬體、教學設計ok就可以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