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

有關影片"教育的未來" (did you know?)

"教育的未來" <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j9Wt9G--JY>
(did you know?)
我看完後,有些許想法,
首先,我是如此渺小,不要做井底之蛙!!
這句話的意思,不是妄自菲薄,而是要加緊努力!!不要安於現狀~~

最近上兒文所的課時,林文寶老師說:『老師不應該總是抱怨說:
「現在學生怎麼不讀書!!」。更應該看看書、多學習是老師跟家長,
自己都無法以身做則,為何苛責我們的孩子?』

我聽完這些話,想想也是,我以前在補習班當導師時,一直叫我
的孩子們,回家要多唸書,可是,我自己呢?還再看「台灣龍捲風」
、「台灣霹靂火」、「天下第一味」...等,那憑什麼要求他們呢?

再來,我最近看了台灣的新聞,好多孩子都生病了,例如,
唇顎裂-大象男孩 祥祥
和重度腦性痳痺-機器女孩 珊珊
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event/2006/atwn2face/download/
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webarticle.php?id=22383
肌小管病變-強悍弱女子 曾晴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myotubular
脊髓小腦變性症 -木藤亞也(一公升的眼淚作者)
......等等,讓佩貞覺得未來,我的孩子,我們不需要他(她)有什麼大
成就,跟大家追逐什麼(something),只要他(她)健康、快樂,不要
危害社會,我(家長的角度)就很滿足。
至於,知識的追求、對未來的掌握...等,有任何想法,我(家長的角
度)都會採支持的態度,讓孩子自由的掌握自己的人生。

因此,若身為家長的我,我不會管教育未來是如何,我只要孩子
健康 、快樂,不要危害社會,其它的都不重要了

以上是不算在100字以內的,純粹個人心情的抒發。

至於,
我認為教育的目的是什麼?
在瞬息萬變的網路時代,老師的角色是什麼?學生的責任是什麼?

教育的目的?佩貞自己的感覺是讓學生有因應未來世界變化的本錢。
就像朱's所說的,孩子們擁有結合包容和遠見的創意,才能看穿下一
個世代的循環
如果我們培養孩子做一個「知識人」,讓孩子像不會飽和的海綿一樣。

學校不可能再教授所有的知識,教師也不再是最主要知識提供者,
那教師該如何做呢?

教師應該扮演教材整合者、引導者、身教者、知識管理者、課程發展
者、終身學習與創新成長的促進者、資訊倫理輔導者、行動研究者、人
文資訊科技社會的維護者...等角色。(沈中偉,2005)

就像Grace老師ㄧ樣,將所有有利於我們建構自己的知識體系的所有資
訊、資源都整合於教學活動中,並教導我們篩選、判斷、網路上的素材
,轉化為有組織的資訊。現在的我們知道可以利用一些科技來增加教學
的互動及學習,例如:Wiki、Google group、Blog、OOPS...等。
而且在替我們解惑時,都沒有直接給我們正確答案,總是用問答或討論
的方式,讓我們自己想想看。

而學生的角色又是如何?
以前大一時,老師教我Flash4,當我要做專研時,卻已經是Flash5,而
現在我自己又再學Flash8,因為Flash的每個版本介面不同,功能也有差
異,因此,必須自己不斷的自修。
以前老師跟我們說,我是教你們不要怕接觸電腦、不要怕接收新資訊、
不要怕新軟體而已,其餘的就靠你們自己了。
沒有人能完全掌握特定領域的知識,很多知識,一下子就不適用了,因
此,我認同沈中偉(2005)講的,我們必須教育學習者具備終身學習能力
自我省思能力自我調整學習(self-regulated)能力 。讓學習者主
動建構知識,而扮演「自我調整學習」的角色。

3 則留言:

grace 提到...

how do we teach

"終身學習能力、自我省思能力與自我調整學習(self-regulated)能力 。讓學習者主
動建構知識,而扮演「自我調整學習」的角色"

?

反問自己, 我們具備這些能力嗎?
如果答案是"有", 這些能力如何在平常學習中呈現? 你能舉例嗎?
如果答案是"沒有", 我們應如何獲取這些能力? 你能列出步驟嗎?

提到...

我的答案是有,
我會設定目標,再依目標來做自我監控看看自己是否完成目標,過程中並加以自我調整,最後,再評量自己的學習成效。
就像以前考高中聯考,沒考上省立中學,而再去補習一年,我的目標是考到省立中學,也因此,激發我的學習動機-我一定要考上我的理想學校。學習過程中,我調整我的學習方式,每天晚上晚自習時,將今天上的課程全部複習一次,並做筆記。當考試考不好時,將錯的題目修正,並將其謄入筆記中,以防下次考試再出錯。每天睡覺前,反思自己今天所有的行為,還欠缺哪些?自己今天是否有進步?
經過一年的努力,我考上省中,讓我學習到,讀書只要自己努力,一定可以達到學習目標,當然,若要將學習歸究外在因素,是我不能苟同的。
學習總要靠他人...等因素,來push學習者學習,那該有多麼辛苦?請自己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吧!!

grace 提到...

"請自己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吧!! "

說的太好了,起立鼓掌!!

不過看你提到高中聯考讓我想起準備大學聯考的日子,好痛苦哦,不堪回首! :-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