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

20070412第五次登陸

今天我們(雅琇學姊、義斌學長、鳳英、智元、耀德、佩貞)依然照往常一樣上
線討論今天的作業有什麼疑問?由班長雅琇主持。
今天智元第一次在家上線用web cam與我們對話(雖然沒出聲,但看得到人
~嘻),讓我和雅琇學姐兩個人在學校獨處。^__^

我對同步課程的感覺是~

《1》優點:
同步課程可以獲得老師立即給予的反應及回饋
例如,當我們提出好問題或提出一個好想法的時候,老師總會說:「很
好!」 雖然,這只是短短的一個正回饋,但功能猶如「加薪」一樣,令
人歡喜不已唷!!
當有一些偏差的想法時,老師也會說:「你們再想想看」、
「還有沒有人有其他想法」...等等,這種立即給予我們「再思考」的指示,
讓我們立即獲得「同儕間腦力激盪」出來更好、更正確的思考。

加上佩貞喜歡看到「人的肢體動作」,我喜歡觀察每個人的表情、動作...
等, 觀察相處久以後,就算他不說話,我也可以大致猜到他在想什麼~
就像我媽媽,每次看見我穿不適的衣服下樓時,她給我的臉部回饋,
我就知道她接下來要說的話是什麼了,並替她說出來~~
媽媽總是說~妳怎麼知道我要說的話!!
我會回答說~~因為我跟妳相處20多年了,看妳的表情,我就知道妳要
說什麼了,你們也可以試試唷!!超好玩的~~~^__^
因此,同步課程可以讓學習者觀察到彼此之間的肢體動作,進而瞭解
其情緒及思維

《2》缺點:
對慢熟或反應比較慢的人來說,同步課程就可能有點吃力。
例如,我是無法將感官接收的訊息,立即到大腦提取相關完整的資料,
總是會遺漏一點,下課後,才會反省說:「啊!我剛剛應該要怎樣怎樣
回答比較好。」,也因此,我上課總是會錄音,以備不時之需。

我對非同步課程的淺見是~

《1》優點:
會有比同步課程較詳盡的上課資料及討論
(對學生來說是優點,對老師來說可能是缺點!^__^)
首先,老師為了讓學習者更容易進入學習情境,會仔細的準備所有相關
的影音或文本資料,可真是累壞老師了。
例如:Grace老師為了這次的非同步課程,深怕我們不了解課程活動及內容
進度,不只是利用文字詳細的說明這週上課的所有資訊,老師還專程
說明課程內容。

《2》缺點:
立即(即時)性的問題,及學習者學習時遇到問題無法立即得到回應
這也是為何我要與雅琇學姊相約到教室學習的原因,我若遇到疑問,馬
上可以一起討論彼此的想法,例如,我看完她blog講的「明星學校」問題
,我立即與他討論我的看法(雖然她不太認同~~哈哈!!)。

老師無法看見學習者學習情況。
就像我們今天想老師的時候,都無法立即給老師知道。若今天一上課佩貞
一定會說:「老師,好~久不見!!^__^」...等等。
對老師說明的課程有不了解的時候,來一個皺眉頭或安靜思考...等,讓老
師來一個「無記名投票表決」唷!!
老師也可以知道到底學習者有幾位瞭解?有幾位不清楚?...等的學習情況。

另外,我對同步與非同步課程的比較,提供一點想法~
相較同步課程需大量使用討論及留言版機制,讓彼此瞭解及溝通對方
的思考。
舉例來說,一套三十分鐘的課程,
以同步課程的方式來進行,加上師生間互動,可以擴充為五十分鐘。
然而非同步課程,
以理想的狀況來說,學生三十分鐘確實地吸收知識,
可是在其中會有一些部份是需要透過教師的解惑,
因此,更需要透過「線上討論的工具」,加以實現解惑之功能。
而且在學生願意提問的前提下,討論及留言版的提問及回應數量,
勢必是會比同步課程情形下多,因為包含了同步即時可解決的問題
及課後複習所發現的問題。

這是佩貞對今天非同步上課的感想。

4 則留言:

grace 提到...

interesting. 結果我和你們不同步,但是你們自己同步! 這倒是我沒有預期的。誰多講一講當天的情形!

提到...

哈哈~~
這個問題雅琇學姊感受會比較深刻,因為她是主持人~~嘻嘻!!^__^
佩貞的感覺是同學都不知道要說什麼,有時候會一片寂靜(冷颼颼~~),你會看見每個人都在鏡頭前安靜的動來動去,
(嗯~我要跟大家說對不起!!人家原本有照相的,結果又被我的笨腦袋給搞丟了!>__<)

同學們提出自己對這次課程進行的疑惑(問題),由雅琇學姊先提供她所知的一切,再看看大家有沒有補充的。

雅琇學姊還一直不斷的提醒大家~要記得去PO文章唷!!記得要去給回饋(應)唷!!


下課時,義斌學長要雅琇學姐說:「下課!解散~」,我們要舉起手高喊:「SA~~」
下課後,大家依然是一個一個慢慢的離去。

說真的,沒有Grace老師在線上,感覺猶如義斌學長所說的「若有所失!」

grace 提到...

about the last point...

1. 有經驗的老師甚至可以事先準備FAQs,回答了很多同學可能有的問題
2. 非同另一個好處--讓大家有"公平"發言的機會,而不會有人侃侃而談,佔用大家時間

提到...

1. 有經驗的老師甚至可以事先準備FAQs,回答了很多同學可能有的問題。
=>對阿,考驗老師們囉!!學習者的學習過程中,會出現許許多多的問題,而同步教學的好處是教師可以隨時處理,不會受時間的限制。
學習者也可以馬上獲得教師或同儕間的回應。

2. 非同另一個好處--讓大家有"公平"發言的機會,而不會有人侃侃而談,佔用大家時間
=>這個我非常認同,因為我就是很多話的一個學習者,嘻嘻,而智元在課堂上卻很少發言,總是一個人私底下低聲回答老師問的問題,(哈哈~又八卦了!)除非,老師點他回答,他才會真正回應您唷!!(屬於悶燒型的男生~嘻嘻)而利用非同步教學,他可以將他的想法意見完完全全表達出來,不會被其他學習者干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