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

中文開放式課程計畫 (OOPS)

第一次接觸是老師第二週上課給我們的資料連結,
~中文開放式課程計畫 (OOPS) 的網頁
【第一次瀏覽】
第一眼還沒看內容時的想法是~
這是個專業的網站,資料很多,是個百寶箱(庫)。

看過討論區之後,感覺怎麼會有人這麼好,能替我們這些英文能
力不佳,又想獲得更多知識的學習者,提供這麼好的管道!!^__^
就像朱's所說的~
『唯有知識可以自由分享,人類才能夠創造出更多的知識,解決更
多的問題,作出更正確的選擇。』
於是,我更好奇的仔細慢慢的品嚐~~

每次有人詢問或提出不同意見時,大部分朱's都會盡自己所知的
回答並實行。
我覺得~這是維持一個討論或留言區,最難的地方。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,而願意花時間、金錢來完成這計畫,
是我最佩服的地方。

看完一些感謝、批評、建議...等討論文章後,有一些想法,
我到底能為大家做什麼?
於是我將網址轉寄給我的好朋友們、學弟妹們,
~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~
就像Grace老師第一次接觸OOPS也是朋友寄給她的mail,而讓我們今天
也有機會接觸到這個計畫,這就是網路無國界唷!!(一傳十,十傳百...)
而且,佩貞還是得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,有一天我也要翻譯工作~~~

至於~
我對這個族群的印象是什麼? 熱門話題是什麼?
什麼話題你特別有興趣?有什麼人特別引起你的注意?

我對這族群的印象是,每個人都很有主見、想法及其專業領域,
但都渴望獲取更多知識及經驗,
大部分的人都樂於分享,尤其是朱's及義工們,心中無限的感謝唷~^_^
但是~~缺乏有錢人!!例如:郭台銘、王永慶...等。

最近熱門的話題,上紐約時報、OOPS於2007年6月12-13日要在台
北舉辦國際研討會、和中國開放是教育資源共享協會有什麼關係?...等
話題,
會注意的話題是研討會的話題,因為有機會我一定要去感受一下,每次
聽完研討會都會有激勵自己的感覺,可惜的是,這次研討會是星期二
和三上課的時間,真是的!!>__<
當然,也會去看看其他和大陸有關的話題,因為以前老師都說我們台灣
學生的用功程度都比大陸差,所以,會特別好奇囉!!

我有興趣的一門課是『腦與認知科學(Brain and Cognitive Sciences)』
因為我們的大腦是神奇又深奧的學問,加上現代科技以人工智慧的技術
來模擬人腦是我所好奇的。

OOPS翻譯課程當然可以於台灣的大學內應用,因為其課程本身就是設計
給大學生以上的課程,因此,可行性是肯定的,有些學生申請國外交換
學生去接受國外學校的課程、還有些學生利用寒暑假去國外遊學...等,去
吸收外國的知識,如今OOPS幫我們將國外的課程翻譯成中文,讓我們輕
輕鬆鬆在國內上課,不但獲得國外的知識,又不用忍受離鄉之苦,亦不用
花費機票錢、生活費...等等可觀的費用,我們真幸福唷!!^__^

就我們上學期上「認知心理學」這門課來說,我覺得老師們可以利用麻省
理工學院的「應用腦與認知科學」的這門OOPS課程來讓學生更清楚了解
大腦與認知科學的奧秘之處。

至於有人認為翻譯不需要,想要吸收世界一流的知識,先學會英文吧。有
人認為台灣的本土知識很好,不必崇洋媚外。
我認為吸收知識不能因為語言而有所限制。就像現在我們學校為何大部分
老師沒有選原文教科書讓我們閱讀,是因為我們現階段主要是要學習如何
撰寫論文及相關知識的吸收,並非語文教學,若我們對原先的知識已經不
熟悉了,卻又雪上加霜的因為語文障礙而使學習更加困難,那學習者的學
習動機因此而急速降低,是否應想想這門課的最終目標到底為何?

何謂崇洋媚外? 難道因為國外在某些學科上成就遠勝於我國,而我們卻因
為無謂的好勝心,而選擇閉門造車嗎?這不是學習的態度,當國外在某些
學科或科技遠勝於我國時,我們就得虛心求教,如此,才能更加精進我國
學習者的實力,而更上一層樓唷!
接受國外的新知,並不表示台灣的本土知識不好,就莊子、孔子、孟子...等
這些本土知識與國外的新知並沒有相衝突,那又為何要拒人於千里之外呢?

我想提出的議題是,我們國內民眾最喜歡證照了,如果我們將OOPS課程也
來弄一個證照,會不會吸收更多人來學習,也可以有報名費的收入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