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

小貞貞火星探險回憶錄(第三彈)





一、誰最適合和我ㄧ起登陸火星?
根據JennieChung及及其他同學的經驗發現最適合一起登陸火星的人
應該擁有的特質是「自我學習」、「時間管理」、「願意接受挑戰」
、「有個人獨特見解」、「有距離問題」...等,因為在火星上,不像
在地球上隨時都可以去找您的長官報告進度、詢問問題、寒喧...等等,
但在火星上只有定期與長官回報,使得擁有以上特質非常重要,是我
們徵選人才的重要指標。
《1》自我學習(10分)這個特質非常重要!不管是任期幾年,若此
人才擁有「自我學習」,就猶如海綿一樣,能不斷的自我成長,學任
何新技術也都能有較高的學習動機。
《2》時間管理(10分):這特質不容忽視唷!因為長官定期都會給定
重要的「超級任務」,必須在安全時間內達陣成功,因此,要共赴火
星的人必須能有時間管理的能力,越強越好~~
《3》願意接受挑戰(5分):要能勇於接受挑戰,排除萬難,將所有干
擾因素排除,例如:不會使用網路、沒有帳號、沒有email、沒有webcam
...等任何會導致失敗的因素都得排除,而且在登錄火星期間會有不定
期的挑戰等著我們去勇於接受,例如:偶爾必須接受突然要登錄其他
星球....等等的任務。
《4》有個人獨特見解(10分):這點也非常關鍵,因為每個人有其獨特
見解時,遇到難題(議題)時,可以腦力激盪出最佳解決方案,供其他人
參考。且以多方面思考,讓同儕更有想法、能力更加進步!
《5》有距離問題(5分):這是登陸火星最佳的優點之ㄧ,免得你(妳)
舟車勞苦,我們在各自擁有的火星船上,這是我們吸引人才的優勢唷!
二、登陸火星的前置作業(設備、心態....等等)
《1》設備:智慧大師、WebCT、WiKi、Blog、Google groups...等的優缺點、特性
=>表格整理
《2》心態:準備好自己
《3》教育訓練(帳號註冊、溝通技巧...等)
三、火星的實況報導
1、Predictions for 2007
2、教育的未來 (did you know?)
3、中文開放式課程計畫 (OOPS)
4、百元美金電腦
5、世界是平的
6、造反有理?
7、與 Dr. Liu 對話 - 遠距教學教師培訓工作經驗談
8、Chapter 1 of "Handbook of Blended Learning"
9、Jennie Chung經驗談
=>整理出同儕與我對以上實況報導之共同或不同的議題、想法。
四、台灣和火星的差異(同步與非同步)
=>以同儕和我的實際經驗來闡述、比較,並以專家意見來佐証。
五、緊急危機處理(無法登陸火星時)
六、給未來太空人的建議
~未完待續~~(還要增加更多同儕blog的見解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