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

20070503 第八次登陸於有點殘廢的星球



今天http://dis.nttu.edu.tw 依然無法讓我們順利上機同步教學
,而登入另外一個有點殘廢的星球http://dislive.nttu.edu.tw/r94728964/
為何說它殘廢呢?因為不能錄影...等許多功能不能使用,因此~~
但是,跟上個禮拜比較,已經很欣慰了!!^__^
可以看到大家~~嘻嘻~~
博忠學長要保重身體唷!!希望學長早日康復~~~
偉堯終於出現在大家的面前,並"發出聲音"囉!!



今天一開始Grace老師問我們2個議題:
《1》"討論"與"發表文章"的異同?
《2》教師要同學"分組"完成作業有何意義?如果學習者們都自私
的只負責自己分配到的(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)時,該
怎麼辦?教師該如何設計好課程,才不會造成這種窘境發生呢?

首先,"討論"與"發表文章"的不同點,佩貞認為在於提問者是否想要
得到他人的回應或反饋(想知道大家的想法),例如:Blog,我們自己
紀錄(發表)自己的上課感想、心情...等,而在討論區就不太一樣,在
上面的文章就會希望有人給我們意見或回應(反饋)。若和自己想了解
不同或是意見不同時,可以再次與其討論,這樣來來回回熱烈討論後
,最後,想得到一個答案或引發發言者再思考的想法(意見)。

再者,教師要同學"分組"完成作業有何意義?如果學習者們都自私
的只負責自己分配到的(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)時,該怎麼辦?
教師該如何設計好課程,才不會造成這種窘境發生呢?

依我個人的經歷,以前大學做專案(6人一組)時,其中有一位重要的
靈魂人物-組長,他的工作就是分配、督促、協調、連絡...等重要工作,
沒有組長,這組就像一盤散沙一樣。至於分組人數只有2人,那我還
得在好好思考一下了!!
我們研究生沒上課時,散落在不同地方,要如何維持良好的合作
關係呢?就像老師說的,現在的社會分工很細,『該如何合作?完成
任務』是值得深思的問題。

接下來就輪到佩貞和偉堯的Blog統整報告,我已經報告完囉~~哈哈~~
偉堯因為 聲音出不來,所以,先跳過,而請這次『百元美金電腦』組別來
主持課程 的進行。

當然,剛開始還是Grace老師主持,因為大家都沒經驗,之後老師決定
關掉mic,讓我們體驗一下主持的感覺,這組的主持人是採輪流制,因
此,沒有固定的主持人。這優點是組員都可以體會到當主持人的感覺,
缺點是有時候會冷場(空掉,沒人說話),下一次換我們這組報告,要在
跟組員們討論一下下,怎樣氣氛會比較好?

至於『百元美金電腦』,我比較有興趣的是「灰色市場」的議題,
Nicholas Negroponte提出三個解決方案:
第一、讓它完全沒有市場,使其賣不了,沒人要買。
第二、讓安裝到系統中的科技。
第三、讓這台機器極為獨特,如果你不是孩子或教師,社會不會容忍你
擁有這東西。
不要讓愛心給不肖的人給糟蹋了。

我以前在路上看到托缽或殘疾的人都會要求爸爸跟他們錢或買東西,但
是,因為有些好吃懶做的不肖份子,利用大家的愛心來圖利。雖然,我
很傷心,但是,爸爸說,我不能因為那些不肖份子而導致我的「愛心」
不見了,我們還是要給唷~~~最重要的是那份心!!
因此,我很喜歡Nicholas Negroponte他們的那顆心,他們努力去完成,
努力去杜絕「灰色市場」,就不枉費這計畫的意義了。

至於義斌學長提到的~百美元可以養活非洲村落一年,何必浪費?
我個人認為,教育是可以改善他們生活品質的有效方法,沒有做,
可以嗎?我個人是絕對持反對意見,Nicholas Negroponte也說
:「我們能作的僅是把改變的種子播下。」所以,無論如何,讓孩子
們接受這教育計畫是勢在必行的。而且我認為的生活品質不是單單
指精神層面「快樂」。(因為今天有些同學以為生活品質就是快樂!)

當然,就像我們台灣40年代,我爸爸媽媽都沒錢讀書,外曾祖母還不准
媽媽繼續升學,覺得女生唸那麼多書,要做什麼?而爸爸也是,買書都
沒錢,只好跟有錢人家借書來看,看完再還人家。邊幫家裡採茶邊讀書
,所以,現在才可以讓他的寶貝女兒我,唸到研究所還不用為錢煩惱。
因此,『百元美金電腦』的教育計畫也是,我覺的是必要的,教育真的
很重要!!
PS:這裡不是說「快樂」不重要唷!就像兒文所的林文寶老師常常跟我
們說~我們已經沒有比人家有錢了,總要讓自己擁有「快樂」(這是自己
能控制的,別人也搶不走的),這我也贊同唷!

還有『百元美金電腦』中有一個發問者,提到「反對教師的問題」,
Nicholas Negroponte回應說反對的教師已經移到支持這邊的陣營了,
主要原因有三個:
第一,曠課率降低了。第二,家長參與率大幅提昇。第三,孩子們在課
堂上參與率越變越好(最重要的)。
我覺得最後一個原因,應該跟Nicholas Negroponte在之前也提及讓孩子
有更多 的校外學習...等增加孩子們的學習動機的教學活動有關吧!!

今天耀德還跟我們分享~他實際看到『百元美金電腦』的情況,我很贊同
他說的,公司不可能賣給一般消費者,這是違法的,這跟我的認知ㄧ
樣,而且我們也不需要,因為現在我用的電腦容量就遠遠比『百元美金電腦』
還多了,因為以我 目前對電腦的需求無法以『百元美金電腦』就可以滿
足的!(需求不同)

今天第一次上課講那麼多話~~嘻嘻~~~至於杜絕「灰色市場」,我還得
再想想~~~^__^

沒有留言: